【自由時報】   

     醫院發現到院病患張姓男子罹患「小腦萎縮症」,經追蹤,張的大哥及母系親屬也有類似症狀,應屬於遺傳性所致,院方已委託神經基因實驗室,將病人血液進行基因分析,鑑定致病基因。

    「遺傳性小腦萎縮症」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電影「一公升的眼淚」中,女主角所罹患的小腦病變,發病年齡普遍在20到40歲,病患走路動作搖晃,好像企鵝般現象,因此又被稱為「企鵝家族」。

     這名46歲張姓病患,走路身體會搖晃,還會向一邊傾倒,時間超過4年;朋友會笑他,是不是酒喝太多?問題愈來愈嚴重,跌倒過好多次了;找不到病因,張姓男子輾轉到醫院神經內科求診。

    醫師以臨床神經學檢查,發現他除了漸進性步態不穩,還合併有末稍神經病變以及眼球震顫現象,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小腦已經有早期萎縮現象。

企鵝家族 遺傳機率50%

    醫院請張先生與家人連絡,查看家族成員是否有無類似症狀,發現張的大哥最近2年,也開始有走路搖晃情形,張家母系方面親屬也有很多人步態不穩,因此診斷為「遺傳性小腦萎縮症」,遺傳機率達50%,目前沒有有效治療藥物。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就是在講「小腦萎縮症」的故事,它是一種罕見遺傳疾病,若家族成員帶有此病,除了做基因診斷確診外,還要請遺傳諮詢專業人員告訴她們如何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醫學已經悄悄走入基因醫學時代了,許多遺傳疾病的神秘面紗正逐一被掀開,同時也可獲得有效預防,透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挑選沒有不良遺傳基因之健康胚胎植入。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