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Farrah / Stork Fertility Center

    在試管嬰兒療程的最後一步,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要把胚胎放回子宮腔了。然而,到底要植入幾顆胚胎,是許多夫妻最猶豫不決的問題。如何在增加成功率和降低多胞胎率之間取的平衡,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在過去十年中,輔助生殖技術的進步使得客戶懷孕率和胚胎著床率有著明顯地改善。許多人希望一次的植入就可帶個寶貝回家,在面對試管嬰兒療程會選擇植入較多顆的胚胎,但隨著植入的顆數增加,多胞胎機會也會跟著上升,進而增加周產期併發症的風險。

    減少多胞胎最根本的源頭為減少植入的顆數。近年歐洲各國盛行的選擇性單一胚胎植入(eSET),可在不影響懷孕率的情況下,壓制多胞胎的發生機會。現今歐洲已有25%實行這樣的策略,而美國在2004年制定植入方針後,植入一顆胚胎的比例也大幅上升。

    馬偕醫院在2013年台灣生殖醫學年會分享了單一囊胚植入的成果,從2012年5月開始,族群的選擇標準設定:

        1. 小於38歲

        2. 兩個以上的好囊胚(等級至少為3BB以上)

        3. 第一次嘗試試管嬰兒或是先前試管嬰兒療程有成功活產

    再經過充分諮詢後,共有20名個案願意接受植入一顆胚胎:

項目臨床懷孕率胚胎著床率持續懷孕率
統計結果 70% 70% 55%

    四位個案於第一次植入沒有懷孕,有進行第二次解凍植入,最後有3位成功。經統計後,植入一顆囊胚的累積懷孕率達85%。

    對於生殖中心要在不影響懷孕率的情況下,推行單一胚胎植入是個很大的挑戰,因此要如何選擇胚胎師心目中的王者胚胎變的相當重要。

    今年送子鳥生殖中心非常榮幸於2013年台灣生殖醫學年會,獲邀上台分享院內不同時間形成的囊胚和染色體異常率之間的數據統計,在2010年7月至2013年5月,共分析了472顆第五天囊胚與265顆第六天囊胚的回溯性統計:

(圖一)

(圖一)指出,年齡小於35歲的女性,第五天形成的囊胚染色體異常率明顯低於第六天形成的。在其他年齡層,可以觀察到發育速度和染色體的異常率並沒有統計上的意義。

(圖二)

(圖二)為比較不同等級的滋養層細胞 (Trophectoderm cells)其染色體異常率,等級A和等級B異常率比等級C的較低。

    就上述結果而言,植入「越多顆越容易懷孕」的這種迷思將被打破,送子鳥團隊建議年輕女性(≦35歲)可藉由胚胎發育速度(第5天較佳)和外觀(滋養層細胞等級A或B),挑選一顆胚胎植入來達到期望,而高齡女性(35歲以上),則可考慮搭配PGS/aCGH避免植入染色體不正常的胚胎。送子鳥診所的理念,一的哲學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如今一顆囊胚,等於一個健康寶貝已不再是遙遠的夢想了。

 

文章來源: 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7708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