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一如往常每天不畏風雨到診所打針,歷經了3次取卵培養,採樣收集培養至第三天的胚葉細胞進行檢測,好不容易有9顆囊胚形成,藉由玻璃化快速冷凍(Vitrification) 技術暫時將囊胚保存於 -196℃液態氮中。等待檢驗報告的心情真是讓人忐忑不安,不過記著心想事成的信念,大家都深信會有好消息。

    送到美國底特律GGI實驗室進行檢驗,時差16小時的等待,讓我們在半夜頻頻上網收e-mail,急著想知道報告結果....每小時焦急等待的感受總算有了代價,送檢測的結果有4顆是未帶有血友病基因的囊胚,這消息令人太振奮了...但是該拉回現實的面對是還得要這些健康的胚胎寶寶爭氣的「成功著床」!

    選擇了一顆檢測結果正常的囊胚進行解凍植入,解凍當時在顯微鏡下觀察,看到囊胚已經漸漸準備孵化,小心翼翼的將「他」一步步解凍,過程中亦步亦趨的謹慎,令在旁邊當助理的我也跟著懸著一顆心。幾個小時後觀察,原本冷凍前脫水的囊胚內細胞 ( Inner cell mass ) 已經慢慢恢復形成空腔,感受「他」努力掙開透明帶急著孵化的強韌生命力,我在心中暗自為「他」拍手叫好,Good Job!

    將窗戶打開,陽光才能照進來。她第四次看到兩條線的反應比起在實驗室的胚胎胚養師們是平靜多了,看到第二條線慢慢浮現的那一刻,大家是開心的擁著對方,興奮的忍住想大叫的慾望,Yes!我們向「不可能」又更靠近一步了。這種真實參與的感受..激起心中濃郁的滿足感也融化了彼此的距離,和客戶、和同仁間有著共同目標而期待著,在送子鳥工作真幸福~

    算著她回診追蹤超音波的結果,突然間三週的時間感覺好漫長......

    幸福來了嗎?也許就握在妳手中,記得輕輕放開...和我們一起期待分享她幸福的篇章(未完)

  

賴醫師的分享

 

1. 她因血友病連續三次懷孕都是令人稱羨的兒子,可惜第一胎出生數月後往生,第二胎與第三胎來 不及出生,經絨毛膜採樣(CVS)確認為血友病帶病者,懷孕第十一週做流產手術,最後這次(第四次)懷孕透過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植入一顆不帶血友病基因的囊胚,才能倖免於再次不幸。

2. 她在送子鳥八次取卵狀況如下:兩次植入懷孕都是帶病男嬰,不得不做人工流產術

image

3.兩次流產後選擇著床前基因檢測(PGD),收集9顆囊胚送檢狀況如下:

 

 

image

4.試管嬰兒已經不再是試管嬰兒了,如果您還停留在傳統觀念那就落伍了,檢測您的醫療團隊是否夠先進,可以從「第三代技術」與「預防醫學」的觀念出發,是否有提供兩個代表性服務是重要觀察指標?著床前基因診斷(PGD)、玻璃化卵子(囊胚)冷凍。

5.感謝所有參與此役之優秀同仁,因為您的付出再創一例「不可能的幸福」,「他」可能是台灣第一例血友病著床前診斷成功個案,送子鳥目前還在進行的個案有僵直性脊椎炎(AS)與侏儒症,期待不久將來有更多榮耀分享華人世界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