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Stork Fertility Center / Demi

女性隨著年齡的增加,自然流產率也隨之增加,根據研究發現其中有高達70%都是因為染色體不成套(Aneuploidy)所造成。

明明外觀看起來是胚胎或囊胚界的模特兒,為什麼植入後卻沒有順利著床,難孕症的客戶總是充滿疑惑的這麼問。雖然外觀看起來沒有問題,但是,裡頭的染色體是我們看不見的呀!利用著床前染色體篩檢aCGH分析染色體, 幫助高齡的妳hold住著床率!

第一代的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是利用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分析染色體,結果顯示對著床率,懷孕率或流產率產生負面影響,例如:螢光的數目有限,只允許測試極少數的染色體,若欲偵測更多條染色體必須經過重覆的染色、洗去、染色、洗去的動作,導致螢光殘留造成誤判,結果的解釋沒有一定的標準,常常依技術人員而有所不同,錯誤率從3.7~50%。很顯然,著床前染色體篩檢需要一個更新的版本,可以同時分析46條染色體且穩定度夠高,不易出現技術層面的問題。

第二代的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是利用比較基因體雜交技術(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 CGH)分析染色體,需要至少三天分析,然而當時的慢速冷凍對於胚胎保存卻不甚理想。之後,玻璃化冷凍技術的出現,提供更安全和穩定的冷凍保存,使第二代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可以順利進行。而送子鳥也早在2009年開始,使用最新的晶片式全基因體分析技術(aCGH)為胚胎染色體解密。

本篇來自2013年Fertility and Sterility期刊中,主要探討在第三天採樣或在第五天採樣的胚胎,經由aCGH分析年齡、染色體不成套機率、著床率和流產率的關係。

由Table 1與Table 2可觀察到,無論是在第三天採樣或是第五天採樣,隨著年齡的增加,著床率與流產率皆有下降的趨勢,但其變化不具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值得注意的是,有進行過aCGH篩檢的胚胎,其流產率相較於沒有經過篩檢過的IVF(Table2右),明顯下降。

上表更是明確的指出,無論是day3採檢或是day5採檢,隨著年齡的增加,染色體不成套的機率明顯上升。當年齡大於42歲,甚至不成套機率更驚人地高達八~九成。

特別的是,day5採檢的囊胚其不成套機率相較於day3採檢的胚胎是低了許多的。

由於第三天的分裂期的胚胎,常常會發生鑲嵌情形(mosaicism),某些胚葉細胞正常、某些異常,不容易真正反應所有胚葉細胞的情況。也有研究說明在day3被診斷出異常的胚胎,其實有四成的機率是正常的。Day3採檢的胚胎為了不影響胚胎發育能力,只能採樣1~2個細胞,而Day5的囊胚則可以採檢出3~6個細胞,大大地提高篩檢的準確性。

如今社會晚婚晚生嚴重,隨著年紀的增加,我們陪伴著客戶一步步收集得來不易的囊胚,進行day5採檢的aCGH。若可以藉由晶片挑選出染色體健康的囊胚植入,可以幫助高齡的客戶hold住著床率、減少令人心碎的流產率。可偶爾殘酷的晶片報告顯示著全數胚胎異常,皆不建議進行植入,有時我們必須引領身心俱疲的客戶轉念看見希望,踏上借卵這一條寬廣的道路。aCGH是周遊列國的妳最重要的利器,即使是已經在求子的末班車,我們也將盡全力陪伴,「希望未曾遠離,只是還在路上」,只要妳不放棄,終可完成當媽媽的心願!

 

參考資料:

1. Hassold T, Chen N, Funkhouser J, Jooss T, Manuel B, Matsuura J, et al. A cytogenetic study of 1000 spontaneous abortuses. Ann Hum Genet 1980;44: 151–78. 

2. Carp H, Toder V, Aviram A, Daniely M, Mashiach S, Barkai G. Karyptype of the abortuse in recurrent miscarriages. Fertil Steril 2001;75:678–82.

3. Wells D, Sherlock JK, Handyside AH, Delhanty JD. Detailed chromosomal and molecular genetic analysis of single cells by whole genome amplification and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Nucleic Acids Res 1999;27:1214–8.

4. Magli MC, Gianaroli L, Ferraretti AP, Fortini D, Munn_e S. Impact of blastomere biopsy and cryopreservation techniques on human embryo viability. Hum Reprod 1999;14:770–3.

5. Rall WF, Fahy GM. Ice-free cryopreservation of mouse embryos at _196 degrees C by vitrification. Nature 1985;313:573–5.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