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佑思(右)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

    今年考上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研究所的林佑思,從小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額頭因反覆受傷縫合,留下彷彿小說主角哈利波特額頭上疤痕。昨天她與小學生分享求學心路歷程,指著這道傷疤說,「每次看到它,提醒我要珍惜每個時刻」。

    林佑思昨天應三峽區五寮國小校長李慧美邀請,和學童分享求學之路。廿三歲的林佑思小時候走路經常跌倒、撞到額頭,媽媽發現不對勁送醫檢查,最後診斷是肌肉萎縮症;由於她額頭反覆受傷一再縫針,留下一條疤痕,彷彿哈利波特額頭上的那條疤。

    林佑思說,疤痕隨時間變淡,但她的肌肉組織也因肌肉萎縮症隨之退化,所以每次見到傷疤,都會提醒她要珍惜現在。家人怕她在學校又被撞倒,讓她改坐電動輪椅,開啟輪椅求學之路。

    很多平凡小事我做不到,但我專注在做得到的事情上林佑思說,在學校她無法打掃,也沒辦法和同學運動,她經常獨自一人;「但當開口請同學幫忙後,我不但交到了好朋友,個性也變得開朗,竟成為全班最聒噪的學生。」

    她說,雖然她自應用英語系畢業,但高中以前的英文卻「爛得一塌糊塗」,不過認識積極正向的朋友後,不但一路協助她的課業,還會帶她出門逛街,「生活上的芝麻小事看似平凡,但對行動不方便的我來說都是第一次,超酷!」

    媽媽謝秀玉說,女兒後來還申請到美國密西根州立塞基諾大學當交換生,「讓陪她赴美學習的我,十分驕傲。」

    林佑思表示,需要戴呼吸器睡覺的她,也會擔心未來不知道還能走多遠,「希望能和更多朋友分享我的故事,告訴大家我有多珍惜人生的每個時刻。」

    五寮國小五年級的黃羿寧說,見到林佑思克服行動不便、熱中學習,擁有健康身體的自己,要更珍惜每個學習機會。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Congenital Muscular Dystrophy),是一種從出生便存在的肌肉疾病,患者在出生後六個月內就會出現肌肉張力減退、肌肉無力等症狀。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是一遺傳性疾病,其遺傳型式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即其父母都必須是帶因者,下一代同時得到父親和母親之疾病基因便會發病。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現在已可以經由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的方式,讓下一代不再受此疾病的困擾。

 

新聞來源:http://goo.gl/5TxinZ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