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胚胎著床前的基因檢測] 我的寶寶有蠶豆症!?

近來一位受贈卵子的媽媽發現寶寶診斷為蠶豆症,焦急的來電詢問,究竟蠶豆症是什麼樣的疾病?寶寶為什麼會有蠶豆症?又該如何預防呢?

◆蠶豆症是甚麼?

蠶豆症正式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酶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G6PD)是一種性聯遺傳疾病,同時也是新生兒篩檢11項指定項目中盛行率最高的疾病。在台灣,男性每100人當中有3人患有蠶豆症,若媽媽是閩南人,比例是2.5%;若母親為客家人,則會達到10.3%。從這個高比例來看,蠶豆症比較像一種體質。

G6PD是紅血球在葡萄糖分解代謝過程中所需要的一種酵素,它能在代謝過程中產生一種保護紅血球的物質,以避免紅血球遭受氧化物質破壞,因此,若紅血球中缺乏G6PD酵素,當特定氧化物質(包括:蠶豆、萘丸、消脹氣的薄荷醇、龍膽紫,藥物:部份抗瘧疾藥(Primaquine, Pamaquine)、抗感染藥物中的磺胺類、解熱止痛劑(阿斯匹靈)等)侵入人體時,則紅血球會遭受破壞而發生溶血。

◆我的寶寶會有蠶豆症嗎?

蠶豆症的發生原因主要為兩種:

1.遺傳

人類染色體有23對,每一對有兩條,分別來自父親與母親,其中第23對為性染色體,為決定性別的染色體,女性為XX,男性則為XY,而產生G6PD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因此稱性聯遺傳疾病。

女性若帶有一條異常的X染色體,另一條正常的X染色體因為會彌補此缺陷,故不易發病,或臨床症狀較輕微。

男性因為只有一條X染色體,因此只要有一條異常的X染色體則會發病。

2.突變

G-6-PD缺乏症產生的病變部份是小孩本身基因點的突變,並不完全是經由遺傳途徑,因此有可能父母親都正常,而只有小孩患蠶豆症(G-6-PD缺乏症)

◆爸媽本身或家族有蠶豆症病史該怎麼辦?

若母親為帶因者,父親正常,則男寶寶有一半的機率會罹病,另一半機率會是正常男孩,而女寶寶有一半的機率會為帶因者,另一半的機率會是正常女孩。(如圖)

若母親為患者,父親正常,則男寶寶均患有此症,女寶寶均為帶因者。

若父親為患者,母親正常,則男寶寶均正常,女寶寶均為帶因者。

◆蠶豆症的檢驗方法

1.G6PD-1376 基因型檢查

蠶豆症為單基因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若父母確診為蠶豆症患者,能夠利用胚胎著床前的基因檢測 (PGD)排除有問題的胚胎,植入沒有帶因的胚胎,進而生出健康的寶寶。

在台灣最少有十六種的蠶豆症變異基因,最高達數百種,目前在台灣最多的三種突變體是 1376G→T 和 1388G→A和493G→A,而在台灣蠶豆症變異基因中,1376 基因型約佔五成左右,其它基因型不在這個檢驗測中。

2.孕知因,可檢驗出台灣常見的蠶豆症基因突變體,檢測率高達98%

3.檢測紅血球中G6PD的酵素活性。

 

參考資料: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304/child_1.html

https://thetinynotes.com/topic/375/%E8%A0%B6%E8%B1%86%E7%97%87

https://www.pubu.com.tw/news/%E5%B8%B8%E8%A6%8B%E5%85%88%E5%A4%A9%E6%80%A7%E7%96%BE%E7%97%85%E8%A0%B6%E8%B1%86%E7%97%87-%E9%81%BF%E5%85%8D3%E7%A6%81%E5%BF%8C%E5%AF%B6%E5%AF%B6%E5%BF%AB%E6%A8%82%E9%95%B7%E5%A4%A7-4005

圖:http://www.bu-shen.com/shen-ujbaejaea.htm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