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Ally/Stork Fertility Center

    每當要植入胚胎時,許多人總是會問植入一顆好還是兩顆好? 只植入一顆,擔心懷孕率會不會比較低,但植入兩顆卻又害怕雙胞胎的懷孕風險高,不斷的在一顆與兩顆之間徘徊。

    在2013年台灣生殖醫學年會中,馬偕醫院分享了挑選單一囊胚植入(elective single blastocyst transfer, eSBT)的經驗成果,挑選年齡小於38歲、擁有多於2顆3BB等級以上的好囊胚並且是第一次進行試管嬰兒療程或是先前曾嘗試試管嬰兒有成功生下寶寶的夫 妻,共20對夫妻進行單一囊胚植入。統計結果其臨床懷孕率高達70%,持續懷孕率也有50%,累積懷孕率更高達85%。

    先前Kresowik於Fertility and Sterility中曾針對單一囊胚植入(single blastocyst transfer, SBT)的族群進行研究,發現年齡小於28歲族群,其SBT的懷孕率是大於31歲族群的2倍多(如下圖),文中也提及若第五天的囊胚展開幅度較大者懷孕率與活產率都有較高的結果。更凸顯了將胚胎外觀條件與發育速度列入評估項目中時,越年輕的族群越可以考慮進行SBT。

    那如果年齡較高的怎麼辦呢? 是否就不建議選擇植入單一囊胚呢? 關於這點,Niinimäki在Human Reproduction中曾探討40-44歲女性進行單一胚胎(eSET)與兩顆胚胎(DET)植入後的比較。結果顯示單一胚胎植入族群的懷孕率、活產率並不比植入兩顆的族群差。進一步觀察發現兩者的流產率都高(如下圖),探討原因可能與胚胎染色體異常有關。依此推論即使是40歲以上的女性也可以考慮進行單一胚胎植入,但建議於植入前先檢查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

   就上述文獻與口頭演講的結果討論,不論年齡,只要搭配合適的挑選胚胎方式,人人都可以選擇單一囊胚植入,不必擔心會影響後續懷孕結果。建議年輕女性(35歲以下)可搭配胚胎發育速度與胚胎外觀挑選一顆囊胚植入;而年紀較高的女性(35歲以上)可考慮搭配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挑選染色體正常的囊胚植入。「給我一個好囊胚,許你一個健康寶貝」就真實的呈現在眼前,不必再為了植入顆數而游移不決了。

參考資料:

  • 2013TSRM
  • Clinic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live birth after single embryo transfer.Fertility and Sterility 2012. 98(5): 1152-1156
  • Elective single-embryo transfer in women aged 40-44 years. Hum. Reprod. 2013. 28(2): 331-335
文章來源: 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7687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