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摘自 天下雜誌 作者 楊定一

成長就是凡事不斷追求合理化,最終能夠自然地回到最原始的完美平衡狀態。我喜歡用「螺旋(vortex)」來表達成長的原理。「螺旋」是大自然中最基本的動作原則,威力最大、阻力最小,沒有空間及時間的限制。「螺旋」的每次旋轉,並不會帶回原來的點,而是到達較高的一點。也就是說,人生中的學習,雖然要重複多次,才能把經驗累積下來;但每次的重複,都並非回到原點,而是更加成長一些。

促成成長的最重要因素是「願」。一個人只要有個「期望」或「發願」,成長便將成為必然的結果。宇宙中一切萬事萬物,甚至包括人的每一個小小念頭,都是分不開的。一個人只要誠懇「發願」助人或回饋社會時,都會為自己帶來一些生命上的轉變,自然能夠帶來成長,並達到最初定下的目標。

當一個人存著「感恩」、「懺悔」、「期望」與「回饋」的念頭,可以做到無條件的感恩,感謝自己、感謝周遭的人事物、感謝社會,就可以無條件的接受生命,包括生命帶來的一切變化,即使是負面的危機。

阻礙成長的最大因素是自己,是自己「負面的念頭」和「無明」。存有正面的念頭可以幫助成長;相反地,存有負面的念頭則會阻礙成長。

一個人會有負面的念頭是因為「無明」。無明是我們目前所理解的一切境界,是靠我們五官再加上意識思想組合成的。我們所理解、看到、想到、所思考的一切,都是從有限的資訊中創造出來的,這一切都可稱之為無明。

一個人如果生活在無明中,會隨時受到環境的影響,也就容易活在恐懼中。許多人都是生活在一種「萎縮(contraction)」的不滿意狀態中,連吸一口氣、吃一碗飯、追求生活所需的金錢,都可能為自己帶來許多煩惱心。但是,只要能夠覺醒過來,把一切煩惱放下,了解生命只是個大幻覺、大妄想,馬上就會脫胎換骨,轉變人生。

真正的成長,其實就是解脫,回到我們的本性──慈悲心。慈悲就是無條件的愛。一個人有慈悲心,自然會無條件的接受一切,也會無條件的服務一切。對周遭的人慈悲,其實就是對自己慈悲,也才是真正的慈悲。

人本來就是慈悲的,只要放下一切,包括所有的念頭、煩惱、貪、瞋、痴,自然就會慈悲。在這種狀況下,才會讓無限的潛能,自然迸發出來,不需作任何成長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