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歲單親媽阿寶(林詠寶)罹患小腦萎縮症且發病2年多,因平衡感功能日漸喪失,她行走時得扶著13歲兒子小瀚肩膀,緩步前進,她擁著小瀚說:「只希望在有限生命裡,向上天多爭取一點時間,撐到看兒子成年。」

   雖然生命逐漸凋零,但阿寶未向命運認輸,仍抱希望積極工作,阿寶說,去年2月她發病1年多,當時她透過罕病基金會「搶救失業大作戰」記者會獲得工作機會,但隨病況日漸惡化,其間皆因速度慢、不時跌傷已換了3個工作。現在她仍克服平衡障礙,透過擴大就業擔任環保稽查員,有牆扶牆,有樹扶樹,穿梭在大街小巷,見小型垃圾順手撿起,看到大型垃圾先拍照再通報處理。目前她和兒子生活雖仰賴低收、殘津及月薪共約2萬元,但房租水電及母親養護中心耗材費等共就要1萬3000元,而「工作將於7月底到期,只靠每月低收殘津補助6600元,不知該怎麼辦?」阿寶憂心說。

 

母兄同罹遺傳罕病

   訪談時,阿寶話說不到5句就得補充水分,她說,目前除了唾液分泌功能出現障礙,視力也漸受影響,「經常會有複視狀況,醫生說這病無藥可醫治,肢體活動只會愈來愈退化,最後不能走路。」她說,家族因有此病遺傳基因,她哥哥8年前因此病罹憂鬱症自殺身亡,母親發病10多年致無法自理生活才安置於養護中心。

 

兒懂事:我得長大

   阿寶(左)體力漸衰,仍常到養護中心探望同罹小腦萎縮症的母親。

   阿寶說,雖然小瀚已經13歲了,但仍然常向她撒嬌,阿寶看著小瀚說,兒子看外婆發病到現在無法自理生活,等於預見了她的未來,「不能預料自己能陪他到何時,需要讓他知道隨時都要準備獨立。」一旁小瀚則懂事說:「雖然很希望媽媽永遠陪伴,但不能勉強,因為自己得長大。」

   罕見疾病基金會已協助補助阿寶母親每月1萬元的安置費,該基金會范姓社工表示,阿寶單親養子,又無親友依靠,因小腦萎縮症患者「工作能力喪失得很快,即使尚有能力,卻常因體力受限無法長期任職,因此穩定的經濟支持格外重要。」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撥款暫紓困境。

2010年05月02日蘋果日報  報導/張嘉恬

 

賴醫師的分享

 

  1.    她讓我想起一部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小腦萎縮症屬罕見遺傳疾病,個案家族成員如果有生育計畫應透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避險,以免不小心再生出帶因小孩。
  2.    我所關心的是政府除了給予她們人道關懷與救濟外,社工人員人力與水平是否足夠協助衛教?指導她們最新醫療資訊,建立完善的預防保健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