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胚胎篩檢技術「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 」,對單胞胎來說是安全無虞的。"比利時研究員如此說道。

  比利時的研究人員追蹤過去13年,在一家比利時生殖中心進行PGD後,所生下的581孩童的後續狀況。他們發現這581名小孩,其先天胎兒異常或是死產的比率和進行一般試管嬰兒所出生的小孩是沒有差別的。然而,在進行PGD後且懷有多胞胎的情況下,胎死腹中或是死產的個案數較進行PGD的單胞胎多。

   這項統計結果源自於一項議題:「究竟利用PGD篩檢技術在胚胎早期進行胚胎採樣,會不會導致胎兒發展的後續問題?」

負責編輯人類生殖醫學期刊的研究人員統計發現,進行PGD的試管嬰兒和2889名沒有進行PGD的試管嬰兒相比,在先天胎兒異常比率並無明顯關連。

產前死胎較多?

   在此篇結果統計,總計來說,共有2.13%進行PGD的小孩有先天異常,其他沒有進行PGD的的小孩先天異常比率為3.38%。

在產前及產後死胎比率上,以單胞胎來說,兩組比率並無差別,大約為1%。然而,對多胞胎來說,進行PGD的組別有11.73%的死胎率,相較於沒有進行PGD組別的2.54%來的高。

   布魯塞爾醫學大學的醫學遺傳學教授Inge Liebaers說:「目前我們並不能解釋為何進行PGD的多胞胎,其產前死胎比率會比較高,我們必需謹慎地對此結果下結論,因為當樣本數過少,結果的偏差就可能提高。個案的長期追蹤,加上完整、嚴謹的分析方法,還有擴大追蹤的個案數,將有助於此項研究結果明朗化。運用人工生殖科技所生的小孩,其後序追蹤的健康資訊有必要充份提供給即將為人父母者。但是目前支持相關研究的來源少之又少。」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教授Joe Leigh Simpson說:「Liebaers的研究也正吻合現今概念,那就是在有經驗的人員操作下,移掉1個或多個胚葉細胞並不會增加胎兒先天異常的機率。進行PGD是否可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目前是眾說紛紜,但進行PGD對胚胎來說,至少是安全無虞的。」

 

賴醫師的分享

    1. 創新技術常讓人擔心是否有缺點,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技術行之有年,這時候比較做PGD所生之小孩,與正常受孕之小孩是否有差異正是時候,從比利時已誕生之581位小孩觀察,除了雙胞胎懷孕易造成流產與死胎外,沒有任何差異,結果顯示只要在有經驗的團隊接受PGD是安全無虞的。

    2. 送子鳥於2009年五月開始提供此項服務,目前已累積近二十例個案,胚胎切片數已達百顆以上,很幸運第一例成功個案為高齡42歲女性,已於2010年1月產下一名健康男嬰。

    3. 感謝生殖中心助理胚胎培養師Ian百忙中即時分享國外最新醫療訊息,本文轉譯自2009.12.21日英國 BBC News 健康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