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隨著試管嬰兒的技術進步,讓胚胎著床遺傳診斷不再是夢想,透過胚胎切片的技術,將發育到第三天6~8個胚葉細胞取出1~2個胚葉細胞或是取出發育到第五天的囊胚胎中的滋養層細胞(約3~5個細胞)進行胚胎著床前遺傳分析,這兩種切片方式都必須建立在良好的囊胚培養與囊胚玻璃化冷凍(Vitrification)技術上。

         胚胎著床前遺傳分析主要分為PGD(著床前基因診斷)PGS(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兩種,PGD是利用PCR技術將特定基因放大後,對特定的疾病基因進行分析診斷,而PGS是利用特定的染色體晶片,針對特定的染色體進行篩檢分析。

         現今主流的分子遺傳檢查方式,稱為 aCGH全基因體比較式晶片技術,它可掃瞄偵測全部23對染色體,檢查如染色體數量異常增減、片段之缺失或轉位等。

       切片後胚胎細胞進行全基因體放大後,標示上螢光,與已知且標示上不同螢光的檢體在設計好具有3000多組探針的晶片進行雜合反應,藉由螢光的反應量來推測染色體表現量的增減。螢光的反應量是由電腦來判讀,可去除人為判讀誤差,提供快速、高準確性的全染色體基因量檢測。

 適用對象:

       1. 35歲以上高齡產婦。

       2. 習慣性流產。

       3. 屢次試管嬰兒失敗。

       4. 家族史有染色體異常。

       5. 想要避免染色體異常。

       6. 性聯遺傳疾病。

    

        但相較於PGD需要選取特定基因進行篩檢,PGS更適合做為一般胚胎著床前篩檢,尤其高度風險染色體異常以及想要降低與避免染色體異常風險的族群

        送子鳥於2008年與2009年開始提供PGD與PGS服務,期許每個父母的心肝寶貝都能健健康康!

 

 如何進行PGS?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