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11月中旬,一對夫婦來院諮詢PGD的相關流程,主因為先生的家族有脊髓小腦萎縮症 (Spinocerebellar ataxia;SCA) 的遺傳病史,且先生也已在外院檢驗確診在SCA3基因區域內有異常擴增的基因型,因此夫妻深知PGD的檢測技術可以幫助到他們。

對於要做PGD的客群而言,卵巢功能早衰幾乎可謂療程中的信心絆腳石,可能需要歷經多次的取卵,累積有足夠的囊胚數量後,再送檢PGD,甚至通過PGD後,還需要再送檢PGS,藉此同時篩檢出未帶有特定遺傳疾病基因並且染色體數量正常的健康胚胎。

很幸運的是,這位太太的AMH數值有大於二,代表卵巢的庫存量充足無須擔憂。在11月底進入療程,12月初順利取得25顆成熟的卵子,經5~6天的培養得到17顆的好囊胚。全部的好囊胚送檢PGD後,共有9顆未帶因的胚胎。挑了其中7顆送檢PGS,最終有5顆正常胚胎可供植入。之後客戶在今年3月植入了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懷孕16週左右也有做羊膜穿刺檢查,並於11月底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囉。

接到喜訊的時候莫名感動,或許他們的故事看來很輕鬆順利,但其實在療程上也有許許多多的細節是讓他們百般猶豫和焦慮的。試管嬰兒療程發展至今,隨著科學研究和技術的純熟,一直有著多樣化的選擇,但並沒有所謂最完美的療程,而是要先問問自己在意的什麼,並且與醫師進行討論,如此一切都會有最適當的安排喔

圖來源 :  https://9gag.com/gag/aWY1wox?ref=pn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