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到底要切片幾顆呢

在試管嬰兒療程中,高齡(>34歲)女性或不明原因難孕者,會建議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近期也有許多研究顯示男性的年紀也會影響染色體的正常率,因此建議40歲以上的男性也要做PGS篩檢。檢查目的是要去篩檢出染色體套數正常的胚胎以供後續植入,藉此降低流產的機率,同時可提高胚胎的著床機率,使試管嬰兒的成功率再提高10%的勝算。

依據送子鳥過往的統計,排除了精蟲品質因素,若取卵週期順利取到10顆卵子,其中約有8顆是成熟卵子(約80%的成熟率),後續約可得到6顆成熟的受精卵(約70%的受精率),最終經由自然淘汰的過程,可培養成約3顆的囊胚,所以取卵顆數的1/3約為最後的囊胚顆數。

當到了要精卵受精培養成囊胚的階段前,會面臨到的困惑就是必須抉擇PGS同意書上切片和送檢的顆數。一般會建議有達到門檻的囊胚全都進行切片,為什麼呢?如果只做部分切片且送檢後結果為異常,則需重新解凍其他顆囊胚進行採樣,採樣後會再被冷凍回去,待植入時再解凍;反覆的冷解凍過程對胚胎而言會有一定的風險,且必須付出的金錢成本也較高。因此會建議經胚胎師評估後能切片的囊胚都先做採樣,而送檢的部分則可以依計畫或經濟狀況來做安排,當然如果最初選擇的是部分送檢,後續若報告異常時,則必須再安排其他顆囊胚的切片組織再送檢,所以就要再經歷一次或多次等待報告的時間。

求子路上的每個階段都會遇到必須選擇的關卡,別擔心,這些時刻,送子鳥的專業團隊都會依據經驗與您討論並選擇最適合您的方案喔

圖:https://transformingtruth.org/pregnant-with-hope/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