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8-0a-80ac85bc0eceb9a81d4be91e497997243c167263.jpg

一片汪洋上,佇立著一座吞雲吐霧的採油機。向下一望,深不見底,仿如黑洞般似是要把人吞噬一樣的深淵。這是一座海上油田,也是我眼前這位先生長年工作的地方。在友人的介紹下,你們來到了新竹,來到了送子鳥。眼前的你們雖然是第一次到送子鳥,但卻不是第一次踏上求子這條路。幾年間,已經在其他醫院做過了一次的人工受孕和三次的試管嬰兒,並赴美諮詢,找尋一次又一次失敗的原因。

也許是工作的關係,因而不擅與人接觸,又或許是在求子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在第一次看完診後,你們安安靜靜地坐在諮詢區的桌子前,當我呼喊妳的名字時,也只是輕輕地舉起了妳的手,安安靜靜地等待,空氣裡瀰漫著沉寂,卻又感覺得到壓抑在妳心底深處的最後一絲希望在不斷地躁動著。說明完院內的試管嬰兒療程與基本檢查後,妳徐徐地說明由於先生長期在高溫的採油田中工作,精蟲的狀況非常不好,並且要配合工作的時間,一回去油田就是兩三個月,而且難以預期工作時間是否可以配合療程回診取精。先前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反覆地進入療程,卻又反覆地取消療程。

過去你們為了配合療程,不斷地在工作、生活、療程中掙扎,這次要讓你們在送子鳥實現家有孩子的溫暖,並且儘快愉快地帶一個孩子回家。已經40歲的你,卵巢庫存量AMH早就小於1,加上先生精蟲狀狀況不佳,一同討論了許多不同的療程方案,包括是否要先收集卵子,還是要每每受精,以及著床前的染色體篩檢(PGS)增加著床的機率等等,也和先生討論了工作時間的安排,還有先前發現子宮內膜瘜肉復發等問題。最後,我們一同設計了只屬於你們的個人化精準試管嬰兒。

諮詢完後,在初診的這天立即進行了冷凍精蟲,為未來不確定是否可以返台受精預存了另一個彈性的選擇。雖然先前測得的AMH數值只有0.4,但在進入療程這天有9顆基礎卵泡(AFC),於是醫師將刺激排卵的用藥改成強刺激療程,使用長效型排卵針伊諾娃,除了可以刺激較多卵泡發育外,也大大地減少了打針的次數。最後,總共取到了8顆卵子,比在進入療程前預期的卵子數2-3顆還多上一倍。討論後決定先不收集卵子,而是直接使用新鮮卵子和解凍精蟲受精。或許是因為卵子不敵歲月的侵蝕,也可能是長期高熱破壞了精子的健康,8顆卵子只有3顆順利受精,在胚胎室細心的呵護下,3顆受精卵中有2顆發育成第5天的囊胚,等級分別為5BB與5BC,並將5BB的胚胎進行切片與送檢。雖然只有一顆胚胎能送檢,但令人欣慰這顆胚胎是個染色體正常的小寶貝

住在台北的妳,在台北的合作院所抽血、照超音波,回報數值給新竹的我們後,確定進入解凍胚胎的療程。終於到了準備解凍胚胎的時刻了,記得那天妳拿著先前的抽血報告,好似要用一個個白紙黑字、排列組合的數字說服自己是在一個完美的狀態下進行植入,但又深怕會像先前在其他醫院一樣,植入了,但卻痴痴地盼呀盼,盼不到那渺茫的第二條線。

         植入當天的抽血數值出來發現黃體素的數值偏低,需要天天施打黃體油針補充,其實當時很擔心妳會抗拒,但妳卻欣然地說這不算什麼,並且學習自己打針。我想我已經看到一位為了孩子堅毅又勇敢的媽媽了。兩週後放榜,是清晰的兩條線,當天晚上接到妳的電話,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抽血後的懷孕數值。「數值是2735,是很穩定的數值」而妳說:「好像踏在雲上,有點不真實」掛上電話後想著,有時幸福來的太快,讓人覺得如夢一般,但我願意當一隻飛快的送子鳥,不論飛到海上的油田,還是哪個遙遠的角落,只願能將寶寶儘快地送到每一個想要孩子的家庭。

諮詢師/Nicole

圖/https://www.brasil247.com/pt/247/portfolio/97470/Produ%C3%A7%C3%A3o-da-Petrobras-volta-a-cair-em-fevereiro.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 PGS 高齡求子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