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美國和南非,泰國是目前唯一可實施性別篩選試管嬰兒的國家。去年,這一產業為泰國創收1.5億美元,同比增加兩成。不過,眼下泰國一些醫療監管組織正在反思這一醫療服務的道德問題和社會問題,希望推動立法禁止試管嬰兒技術中的性別篩選功能。

現階段,泰國共有44家提供試管嬰兒服務的醫療單位,其中大約10多家可為客戶進行性別篩選。在實際操作中,它們按照客戶要求選擇受精卵或胚胎的性別。這些醫療機構的客源大多來自海外,主要來自澳大利亞、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

儘管這些醫療機構辯稱為客戶提供性別篩選有助於完善客戶家庭的性別平衡,但泰國一些醫療監管機構仍然認為,有必要禁止這一服務。

負責監管泰國醫療系統、獨立於政府運作的泰國醫療理事會認為,這一服務不僅會引發道德與社會問題,甚至可能加速胚胎走私活動的猖獗。

法律弱

泰國醫療理事會承認,想要禁止試管嬰兒性別篩選服務並不容易,因為在法律層面,泰國缺少有關試管嬰兒性別篩選活動的法律定義。

類似立法困境同樣出現在美國和南非。美國醫學會在其網站上說:“我們不鼓勵非醫療目的的性別篩選,但美國(法律)並不禁止,在最新指導檔中也未提及。”

泰國今年5月發生軍事政變後,一些醫療機構再次提起這一議題,並上交衛生部,而衛生部則把問題移交給泰國王家婦產學院研究。後者是泰國試管嬰兒技術的最權威機構。

學院院長威汶潘‧提達滴洛說,學院正在全面檢視泰國的試管嬰兒服務。威汶潘說,近年來,泰國申請開展試管嬰兒業務的醫療機構越來越多,去年有7家診所獲得批准,而今年以來,申請開展這一業務的醫療機構每月多達2至3家。

利潤高

之所以出現道德和社會問題被忽視、立法機構聽之任之的局面,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這是一個十足的吸金產業。泰國的性別篩選試管嬰兒市場去年估計創造1.5億美元收入,這一數值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

按路透社15日說法,這一業務還在一些國家衍生出大批仲介機構。一般來說,單筆業務的費用可能高達9000美元,如果加上前後恢復期的看護、食宿等,打包業務最高可達3萬美元。

一些業內人士估計,去年,泰國總計操作了1萬台試管嬰兒性別篩選手術,平均每台手術費用在1.5萬美元左右。

由於澳大利亞法律禁止性別篩選,去年,赴泰澳大利亞客戶激增。澳大利亞第三大試管嬰兒公司吉恩公司甚至直接向泰國醫療機構注資,規避澳大利亞法律,參與此類業務。

文章來源: 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84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 懷孕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