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有什麼能力能夠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特別是改變一個人對自己內在的想法和感受?

 

   每個人都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過程中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評價自己。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當下。在這每一個過程中,我們記錄著生命的一切美好、痛苦、失敗和幸福。但是,當我們越長越大,我們卻越來越發覺,生命是越來越複雜豐富。

 

    看看身旁的大人,他們的現狀,有時還真的讓人不知道生命的意義何在?每一個人都會活出一套看起來很有意義的樣子,但是,卻依然讓我們覺得懷疑、納悶。於是,我們看著大人的世界一邊思索,久了,我們似乎能夠得出一個迷迷糊糊的結論,那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知和想法,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這就好比說,我們的想法能夠決定我們的經驗一般。

   

    當我們看到了一個特殊的生命,去問問他的想法,就會發現,在他的想法中,已經展現了他的命運導向,也決定了他這一生一切特殊的經驗了。一種神奇力量滋養著她的心;一種善待自己的了悟智慧在她的眼光中散發。到底,她對自己的認知和想法是什麼呢?而我們又該如何才能擁有這樣的能力呢?她又是靠著什麼來安頓這樣特別的生命呢?

 

    感受的問題似乎比想法的問題要困難一些,因為,感受就像是寫錯了字,要用橡皮擦擦掉,雖然字不見了,但寫下去的痕跡卻依然存在。感受就像是這個樣子,不需要多說,自己卻早已了然於心;就像有個人在愛你,但他不需要多說,你就能感受得到,而且有一種甜甜的溫暖,感動在心。

 

   我曾經聽一位朋友說,當一個人在乎別人的時候,是不會傷到別人的。

 

    我在工作中接觸到許多所謂的弱勢族群,當我向他們問到許多關於感受的問題時發現,他們在經歷了各種挫折和痛苦之後,都會發展出一套特別的思維模式,來化解他們遭遇的諸多不平,和出現在他們生命當中的無數矛盾與無奈。

   

    若問起哪一種感覺是他們最難克服的,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回答:那就是「被羞辱」的感覺。在我發病之前,我可能很難真正體會被羞辱的感覺;但是,在發病後,我聽過、看過,面對外界各種的羞辱經驗,那樣的情景,直到現在我回想起來,仍是餘悸猶存,而且歷歷在現;還是會忍不住的紅了眼眶、手腳發軟。

 

    雖然這樣的經驗,不是發生在我自己的生命當中,但是,我卻不能不想到他們的處境而著急起來。有非常可愛孩子的臉龐,讓我忘不了。他們的天真、他們的病痛、他們的無辜,常在我心中盤旋。有好多事該為他們做、有好多話該為他們說、更有好多的愛該即時送去。我感謝上天,讓我在他們的處境中,更看見自己的責任。

 

    我記得曾經讀到一段話,這段話讓我沉思了好一會兒:「醫治別人,是你蒙召來到地球後所該做的正事。」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為的是要醫治別人。但要醫治甚麼呢?醫治彼此的錯誤思想、念頭,或是那些足以阻礙我們發展自我的任何狹隘的、可怕的自我觀念?如果是這樣的話,上天給予我們甚麼工具來醫治這些困境呢?我從這本書中所分享的每一個生命故事中,都發現了上天賦予他們最神奇的兩項醫治工具,那就是慈悲和寬恕。

 

    慈悲和寬恕這兩個字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他們活著的方式。當我採訪過許多看起來讓人覺得很卑微、很低賤的生命後,會發現,他們才是真正實踐慈悲和寬恕的信仰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