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d928bd6d8fd94d8dc52280a1af3284.jpg

在目前的試管嬰兒療程中,已知挑選一顆染色體正常囊胚植入無疑能提高懷孕率,但辛苦獲得的珍貴囊胚還要經過重要的著床關卡,這個關鍵步驟是否能更精準無誤呢?

西班牙醫學檢測中心 Igenomix 研究指出,平均每 100 位女性當中,有 30 至 40 位與標準胚胎著窗期不同,因此,若以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 (ERA) 報告結果調整胚胎植入時間,將可大幅提高著床率。

ERA 為 Igenomix 全球科學總監 Carlos Simon 於 2009 年取得全球唯一專利的檢測技術,並曾獲多項國際大獎,全球已有約 65000 件案例。自 2017 年進入亞太區至今,包含日本、新加坡等國已在短短約一年半的時間累積 6500 件,其中約 1000 件案例來自台灣,而送子鳥生殖中心收件案例佔將近七成為最多。

送子鳥生殖中心賴興華醫師表示,送子鳥從 2016 年開始導入 ERA 技術,結合三代試管 (PGS),即「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 (IVF 3.0 plus)」,根據院內兩年來實施結果分析,植入一顆 BB 級以上且染色體正常囊胚可高達 80% 懷孕率,且雙胞胎率小於 1%、流產率不超過 5%,應是目前試管嬰兒所能創造的最高懷孕率。 

賴醫師分享兩名 ERA 成功個案:桃園一位 37 歲的 L 女士,曾懷過唐寶寶而引產,因此主動要求做三代試管 (PGS),第一次取卵十顆創造四顆囊胚,送檢後其中兩顆染色體正常,先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沒成,再植入另一顆還是落榜,原以為曾自然懷過孕不需做 ERA,已無正常胚胎可用下被迫再次取卵,取到十四顆卵創造六顆囊胚,送檢四顆僅一顆正常,為了慎重起見特別安排 ERA 檢測,結果大出所料,她的著床窗期較一般人晚,調整用藥後在最適合的時間進行植入,終於成功懷孕。 

另一名為 43 歲從北京來台借卵的 G 女士,從卵子庫速配十二顆熟卵,解凍全活且十一顆正常受精並養到囊胚,但連續植入兩次都無法順利懷孕。卵子庫為年輕且品質佳的卵子,經驗上累計植入四顆好囊胚懷孕率高達 90%,想必有問題沒被發現,雖然醫師建議做 ERA,但她還想再賭。休息三個月後進行第三次植入,仍然失敗,故再次建議做 ERA。報告結果顯示她的著床窗期亦較一般人晚,之前植入時間都錯了!緊接著「精準植入」兩顆胚胎,目前享受好孕中! 

可見即便是最健康的胚胎,也可能因為錯誤的植入時間而遲遲無法成功懷孕。賴醫師建議,試管嬰兒反覆著床失敗,或植入等級佳、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但仍無法順利懷孕的女性,可考慮藉由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 (ERA) 的幫助,提高著床機率、減少「試」誤!

 

參考資料

文: 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4450

圖: https://www.pinterest.com/pin/319474167313281217/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