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Nancy / Stork Fertility Center

    名模林志玲一舉一動總是受到關注,曾於代言廣告中嬌嗔的喊著「不要再給我打分數」,希望大家看見內在真實的她,而非單就外表任意評斷;而臨床當客戶開始試管療程,歷經取卵、受精、培養後,此時邁向療程中的關鍵點"挑選好囊胚進行植入",在與醫師或胚胎師討論的過程中,總會問「那一個比較好?我要植最好的!」

    除了分析囊胚發育速度(形成囊胚的時間點)以及等級的區分準則(Gardner's guideline),可惜我們並沒有透視眼,無法一窺囊胚內部染色體的情況,僅能以有限的資料挑選1~2顆好囊胚進行植入,難逃看走眼之可能。臨床數據統計發現,造成流產的原因近7成皆因胚胎本身染色體異常所造成。

    如今,基因工程技術已經發展成熟,可以利用囊胚切片於胚胎著床前先進行染色體篩檢,大幅提升懷孕率與健康寶寶的活產率。但此技術屬於試管嬰兒的"加購禮",並非人人皆需要,建議依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是否進行。

    目前送子鳥建議高齡、曾多次流產或已知夫妻間一方有遺傳疾病者可使用此技術植入健康囊胚,提高懷孕率。但在不搭配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的情況下,該如何更有方向的挑選囊胚植入呢?

    記錄囊胚於各階段的發育進度與後續染色體分析結果進行統計:

圖一:比較兩年齡分組於三個時間點符合進度的囊胚,其染色體正常率是否有所差異。

≦35歲的組群平均囊胚染色體正常率為67.1%,明顯高於另一族群(>35歲:37.5%)

圖二:,綜合比較於第二天為2細胞(A)、第三天為8細胞(B)或第五天形成囊胚(C)符合進度或否的囊胚,其染色體正常率是否有所差異。

    年輕組群(≦35歲)其三點皆符合的好囊胚正常率為100%,非頂級囊胚仍有75%;而高齡族群(>35歲)就算一路發育都在軌道上的好囊胚,也僅有50%的正常率,非頂級囊胚的染色體異常率更高達66.7%。

    年輕女性(≦35歲)卵子異常率低,挑選囊胚進行植入時可單純就發育速度及等級評估;而高齡女性(>35歲)卵子異常率高達6成以上,也就表示所取出的卵子有超過一半以上是染色體異常的,所以除上述兩項準則外,建議若進一歩經由aCGH確認染色體正常後更可挑選單一囊胚植入,才能有較高的機會著床懷孕。

 

參考資料:

  • 2013年TSRM .
  • Textbook in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
 

 

arrow
arrow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