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hristine / Stork Fertility Center

    每每與客戶討論「預計植入幾顆囊胚?」「選擇哪一顆囊胚解凍植入?」多數夫妻看著冷凍胚胎紀錄單,沉默許久,最終選擇…由胚胎師決定...

    為了避免多胞胎產生的風險,(如:妊娠高血糖、子癲癇症、早產等),加上囊胚的著床懷孕率明顯比第二、三天胚胎高,許多歐美生殖中心早已例行性施行單一囊胚植入。到底胚胎師的眼睛有什麼特異功能?是如何挑選最好囊胚植入以維持高懷孕率的呢?

    今年八月的台灣生殖醫學年會之中,許多生殖醫學中心開始分享自己的經驗。馬偕醫院分析2009年至2013五月的273位新鮮植入兩顆囊胚週期,依據後續著床結果(雙胞胎、單胞胎、與未著床)回溯找出影響成功率的參數,歸納出年齡與囊胚型態等級是關鍵。

273位新鮮植入2顆囊胚結果:

 雙胞胎單胞胎未著床懷孕
個案數(%) 78 (28.6) 85 (31.3) 110 (40.3)

年齡

囊胚型態等級

  較年輕 ---------------------------- > 高齡

    好   ---------------------------- > 差

取卵數、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

AMH、內膜厚度、破卵針時間點

無差異

    並且制定出胚胎等級相對應之分數如下表,針對胚胎總分超過90分者採用選擇單一胚胎植入,成功將多胞胎率自30%降低至14.3%。

分數5042353010
胚胎等級 6AA, 5AA, 4AA 4AB, 4BA, 4BB 3AA, 3AB, 3BA, 3BB 4AC, 4BC, 4CB, 3BC, 3CB 4CC, 3CC

    藉由以上標準,臨床上累積20位有超過兩顆3BB以上頂級囊胚,且進行單一囊胚植入個案結果:每次植入懷孕率70%至75%以上,累積懷孕率更可達85.5%。

 植入個案數臨床懷孕個案數(%)胚胎萎縮個案數(%)
第一次解凍植入 20位 14位 (70.0%) 3位 (21.4%)
第二次解凍植入 4位 3 位 (75.0%) 0位 (0%)
統計累積懷孕率 85.5%

    馬里蘭州Shady Grove 生殖中心於2010年新鮮植入一顆囊胚的資料也有相似結果,並細分囊胚成兩個部分:內細胞團(inner cell mas, ICM)與滋養層細胞(trophectoderm, TE)。 ICM等級A與B之著床率(63% vs. 58%)與活產率(58% vs. 52%)相當;而TE等級A、B、C之著床率(67% vs.51% vs. 25%)與活產率(57% vs. 40% vs. 25%)則有明顯差異。除了形態之外,囊胚發育速度也是影響成功率的因素之一,植入發育速度較慢之桑椹期(Morula)活產率13%,明顯比囊胚期 (Expanded and Hatched blastocyst)活產率53-58%低。

為何囊胚型態與發育速度對於著床率有相關?送子鳥將過去進行著床前遺傳診斷aCGH的結果、囊胚等級與囊胚形成天數進行分析後發現:

1. 囊胚中滋養層細胞型態等級(TE grading):等級A與B之染色體異常率明顯較等級C低(37.6%與39.0% vs. 48.9%)(下圖)。

2. 囊胚形成速度:第五天囊胚異常率低於第六天囊胚(38.6% vs. 52.6%)(下圖一)。其中又以年齡小於35歲者,第五天的囊胚染色體套數正常的比例,明顯高於第六天的囊胚。至於高齡族群,囊胚型態等級、發育速度與其染色體異常率雖然沒有統計學差異,但仍有呈現相關趨勢(下圖二)。

    綜合以上結果,建議選擇胚胎植入時,需合併參考囊胚的滋養層等級與其發育速度。而對於有進行aCGH篩檢者,優先考量染色體正常之囊胚,再以囊胚型態與發育速度為輔助。集結這三個參數,相信人人都可以是胚胎師,自己選擇優質胚胎植入,也實踐「給我一顆好囊胚,許妳一個健康寶貝!」的終極目標。

 

參考資料:

1. 2013年TSRM

2. Trophectoderm grade predicts outcomes of single-blastocyst transfers.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2013. 99(5): 1283-1289.

 

文章來源: 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7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k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